close

--看護篇--


前文說到,我們一開始錯估情勢
所以一個禮拜過去,我們才發現要開始長期抗戰
所以開始有了請看護的念頭...

但是在這之前,我必須說一下我們這一路的心情轉折...

其實一開始,就有人告訴我們可能需要請看護
不過,因為我們真的以為會像醫生所說的,
住院一周就回家
所以我們還是很感謝這些朋友的好意
卻沒有做任何的行動去找看護
等過了一周之後,
我才在醫院的走廊和父親及弟弟討論這件事
也決定要請看護來協助我們照料母親
一方面是希望透過專業的照護者,
可以讓母親獲得更好的照料
另一方面,
我們這些家人也還要打長期戰,必須有喘息的時間
有看護的話,每天晚上回家睡覺也不怕媽媽沒有人照料

因此,我們開始找看護...

其實在醫院,到處都會遇到發小名片的看護仲介
林口長庚甚至有一面牆提供給仲介業者放名片
所以想要找到看護的資訊是一點都不難
而林口長庚院內也有自己的一套看護系統
也就是我們可以透過護理站去尋找看護(長庚的)
所以其實選擇還不少
不過,
就像一般人一樣
總覺得外面的仲介業者沒有院內的來得安全
所以一開始,我們還是都把目標放在請長庚體系的看護

但也就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是這麼想的
院內看護真的非常熱門
我們申請看護之後,都是要過兩三天才會有人來報到
看我這要說,就知道我們申請了很多次

為什麼?

因為院內看護真的很熱門阿
第一個看護,來上工的第一天就說
她只能做幾天,之後她女兒要生小孩它就不能做了
然後第二個看護,
來上班沒幾天,就說他要請假去看新社花海
然後又上班幾天,他說他生病了,不能做了....
第三個看護,他人真的很好
媽媽被照顧得很周到,
只是因為我們後來要換到桃園長庚
而他是林口長庚的看護,所以不能過去
只好換院之後重新申請...
第四個看護,是在桃園長庚申請的
做沒多久有說她生病了不能做了....

就這樣,我們來來去去換了無數個長庚體系的看護
每一次換看護,母親跟我們就要重新適應一次
我們必須要告訴母親,讓她對新的看護有信心
告訴母親,這個看護照顧得比之前的更好
但是,是不是真的這樣,連我們都有點懷疑
而且,請了看護之後,雖然付錢的是我們
卻也有一種「人質在別人手中」的不安全感
我們會盡力去討好看護,希望看護小姐可以對媽媽更好
但後來還是聽到媽媽的抱怨
『看護根本不會有愛心...』
(這是發生在前二個看護時期的事...)

母親手術之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麻醉太久
還是缺乏活動(因為身體也不能動)
所以排便非常的不順暢
因此醫生會在睡前開軟便的藥給母親吃
希望隔天一早可以正常的上廁所
不過這個藥的副作用就是,
一到凌晨,母親就會腹痛如絞
當然,媽媽肚子痛,當然會想找看護帶她去上廁所
而根據母親的說法,
她不管怎麼叫,看護就是不為所動睡她的覺
任由他在病床上痛得打滾,
看護就是自己翻身背對她繼續睡覺
要到天亮才讓她上廁所
我聽了之後,相當震驚
因為不知道母親已經度過幾個這樣的夜晚
難怪媽媽常常說醫院這裡是地獄不是人待的地方
於是我故意找個機會,試探性地去問看護這件事
我告訴看護,

『我們之前自己照顧的時候
媽媽有反映說有時凌晨會肚子痛想上廁所
這部分不知道她遇到的時候是怎麼處理的?』

而看護的回答是

「喔?我照顧的時候都不會這樣」
「你媽媽半夜肚子痛這樣不正常,必須要調整過來...」
「我有我的方法可以把她調整回來...」

所以我知道了,看護的做法大概就是直接忽略母親的求救
以為這樣就可以改過來
我當時心中有點生氣,
回來之後和父親及弟弟討論打算換掉這個看護
而在下手之前,我每天早上五點多就先殺去醫院
想說如果老媽需要幫忙,我也可以自己來
結果我還沒下手,隔兩天這個看護就說她生病不能做了
也好,省得撕破臉...

後來第三個看護人就好多了
媽媽也很滿意,而母親肚子痛的這個問題
我們後來發現是因為吃藥的關係
藥量減半或是停藥之後就解決了
只是讓母親無端承受這麼多痛苦
真的是我的不肖

而現在我們已經沒有請院內看護
因為院內看護實在太不穩定了
在桃園長庚時,我們那個看護又生病之後
我們透過院內歌唱班其他同學看護的介紹
找到現在這個大陸人阿英來做母親的看護
從我們還在桃園長庚,到後來的雙和醫院
以及現在在永和耕莘醫院
就都一直是阿英在照顧母親

不再請院內體系的看護之後
才發現外面這些民間看護的服務真的很好
專業方面也不錯
又會陪媽媽聊天說話
而且又有耐心
也不會請假要出去玩或是生病....
對我們和媽媽來說,就不用再換看護又要重新適應一個新的人
其實穩定性也比較好
而且也因為都是同一個人照顧母親
她也比較了解媽媽的情況
醫生巡房時,也可以幫母親跟醫師做討論
其實真的很好 ~~

看護篇的最後一段,
我要講的是我們自己家人。
當然,為了分擔自己家人的壓力,
我們對外尋求看護的協助
不過看護對我們以及對母親來說
其實仍然是外人
所以我們家在母親住院的這段期間
每天都會有人到醫院陪母親
因為我們不希望媽媽覺得我們把她丟在醫院不管
我們不希望給她這種感覺
而我在醫院待了這麼久
也的確真的看到很多老人家是被親人丟在醫院的
我可能一兩個禮拜都看不到她有家人來陪伴
陪伴她的只有外勞
那真的太可憐了
而且,我們相信
一定要讓母親有好的心情,她才會好好的復健
現在的行動不便只是一時的
重點是要讓復健成效好
未來才會有好的生活品質
所以我們家人這段期間必須再撐住

媽媽,您自己也要加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fss0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